律動預防並改善糖尿病

糖尿病是現代人最困擾的慢性病之一,發生率極高,65歲以上平均會有12%的人罹患糖尿病。

糖尿病在2014年成為國人第五大死因,平均每小時就奪走一人性命,和WHO合作密切的非傳染性疾病風險協作組織(NCD-RisC),2016年初公布全球數據,近三十五年來,台灣男、女糖尿病盛行率的成長速度比日本、新加坡和香港快;並預估台灣男、女性盛行率在2025年將成為東亞第三高,僅次於中國與韓國。

而成長飛快的原因之一是國人不良的生活型態,台灣成人肥胖率已高達43%、且近八成15歲以上國人的身體活動不足,罹病危機四伏。

糖尿病真正可怕的地方在於會引發許多的併發症,三種最為嚴重的併發症:

1、影響視力的【視網膜病變】

2、影響腎功能的【腎病變】

3、影響周邊神經的【周圍神經病變】

而且糖尿病經常與肥胖、高血壓、心臟血管疾病一起發生,影響健康極巨。

 

律動預防並改善糖尿病

 

控制飲食、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,降低體重,減少身體脂肪量,也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。

 

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血糖,但是如果不想運動或者不能運動,

那垂直律動可以降低血糖嗎?

答案是肯定的,許多研究顯示律動可以增加葡萄糖耐受性,降低糖化血紅蛋白  律動通過張力震動反射刺激造骨細胞而分泌出骨鈣素,可以降低血糖。

 

骨鈣素是很奇妙的一種特殊荷爾蒙,它不僅掌管骨頭的替換、加速新骨的生成,它也負責血糖的平衡,釋放出來後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,加強周邊血糖的利用,提高胰島素敏感度及降低內臟脂肪的作用。

 

律動預防並改善糖尿病

 

另外由於全身律動可以提升一種脂肪荷爾蒙“脂聯素”,它是脂肪細胞所製造及分泌的蛋白質,跟維持體內葡萄糖及脂質的代謝平衡有關,脂聯素的增加與身體體脂含量成反比,體脂含量高,脂聯素濃度就會低,律動透過刺激脂肪細胞增加脂聯素分泌,從而降低肥胖和糖尿病的概率。

 

律動改善糖尿病相關研究報告

鮑姆募集40位有成年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糖尿病患者,隨機分成律動組、力量訓練組與對照組,實驗結果發現律動組的「糖化血色素」數值明顯降低,但其餘兩組卻反而增加。可見垂直律動是有效且成本低廉,可以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有效工具。

研究原文 → http://pics.ee/stLK_15so0

德國科倫運動學校運動醫學

鮑姆教授(Klaus Baum)


透過研究發現,經過25分鐘律動訓練後,可以降低年輕健康者的糖化血色素。

研究原文 → https://goo.gl/BKF6WP

義大利佩魯吉亞大學(Perugia)

狄樓瑞托(Di Loreto C)


一位罹患糖尿病神經疼痛5年的老人,經過8週律動訓練後疼痛減輕,而且步伐平衡都獲得改善。

研究原文 → https://goo.gl/LV748g

美國奧瑞岡威拉姆特大學(Willamette)

洪(Junggi Hong)


哈姆睿思找來51位健康年輕女性做實驗,除了骨質密度增加以外,他分析賀爾蒙的改變,發現維持體內葡萄糖及脂質代謝平衡的「脂聯素」明顯增加。

研究原文 → https://goo.gl/6whQAi

澳洲CQ大學

研究員哈姆睿思(Humphries B)
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re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